新闻动态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Seminar---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8-12-02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将举办第八期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Seminar,时间于2018年12月2日下午13:00--15:00,地点于复旦大学子彬院北102,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参加。

以下为本次Seminar内容简介: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and firm exports:

Evidence from the eleventh Five-Year Plan in China》

报告人:

张帅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文献来源: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18)

内容简介:

这篇论文利用中国“十一五规划”(2006-2010)政策背景,结合时间变化、跨省政策强度变化和跨行业污染强度变化采用三重差分法(DDD)估计了环境规制对企业出口的影响,文章发现在污染程度较高的行业,更严格的环境监管会降低企业出口的可能性和出口量。异质性检验表明,环境规制对国有企业和中西部企业的影响较小。此外,文章还发现企业出口概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非出口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可能性降低造成的。

《Recursive partitioning for heterogeneous causal effects》

报告人:

马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

文献来源:

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2016)

内容简介:

本文提出了一种数据驱动(Data-driven approach)的因果效应检验方法,可用于估计并检验实验处理效应(Treatment effect)在不同群体中的异质性。作者首先提出了一种根据处理效应的影响程度差异,将样本分成不同子样本(Subpopulation)的算法,该算法可以帮助研究者在检验处理效应时获得有效的置信区间。然后,本文提出的估计方法(Honest Approach)建立在回归树模型(Regression tree method)基础上,基本思想是:在用某一样本确定子分类(Partition)时,使用其他样本计算子分类的处理效应。树模型的筛选标准中,考虑了处理效应的拟合优度,也考虑了对某分类进一步细分后处理效应的变化情况(Variance)。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国权路600号726室  电话:(86-21) 55665293

Copyright©2018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