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Seminar---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12-06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将举办第九期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Seminar,本次主题为环境经济学文献报告,时间于2018年12月9日下午13:00--15:00,地点于复旦大学子彬院北102,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参加。

以下为本次Seminar内容简介:

《Regulation, innovation, and firm selection:

The porter hypothesis under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报告人:

任飞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文献来源: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2017)

内容简介:

波特假说是指,设计合理的环境规制会倒逼企业进行创新,结果是企业效率的提升和利润的增加。本文在垄断竞争和异质性企业理论框架下,构建了一个一般均衡模型,发现只有高生产率的企业才遵循波特假说。而严格的环境规制会加快企业的进入和退出,优化被规制行业的企业结构组成。

《Tax induced emissions? Estimating short-run emission impacts

from carbon taxation under different market structures》

报告人:

周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文献来源: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2018)

内容简介:

碳税作为一种重要的减排政策,其实施的主要目标在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本文发现,在非完全竞争的市场中,碳税的实施反而会带来短期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由于西澳大利亚州在2012年7月--2014年7月间实施了碳税,而此期间电力市场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本文将西澳电力市场作为研究对象,探讨碳税对非完全竞争市场的短期影响如何取决于生产技术,市场结构和税收规模。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国权路600号726室  电话:(86-21) 55665293

Copyright©2018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