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张炳教授来访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4 

2019年6月14日下午2:00-3:30,由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电力大数据与智慧能源研究所及复旦大学碳排放与环境大数据研究所协办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在新金博大厦1509会议室进行。南京大学-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教授张炳老师应邀做了题为“Online Environmental Complaint and Government Response”的学术报告,就公众关于企业污染排放的网络反馈与政府线上回应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会议由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玉涛老师进行主持。

张老师报告了其团队最近完成的工作论文,文章微博发起的“随手拍污染源”话题现象出发对网络用户曝光企业排污现象及政府进行回应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政府环保部门在微博上设有账户,以发布相关的环保信息及接受来自网民的反馈与投诉,张老师团队利用网络爬虫技术,爬取江苏省65个地级单位环保部门的官微,并剔除其中非活跃用户作为研究对象,提取微博信息中反映的企业、排污时间及相关的微博回应信息,并使用重点监控企业的小时级污染物浓度数据及相关企业属性信息进行匹配,构建研究使用的数据集。

论文重点研究了企业议价能力、网络关注程度及曝光用户属性等维度信息对政府是否进行回应的影响,并使用企业产出地区占比、微博转载次数和微博用户是否为知名博主进行对应数信的指代,同时检验了这一回应是否对企业排污存在显著减少作用。

经回归分析和相关实证检验,文章主要得出了以下结论:

1、企业议价能力会减少其污染行为曝光后被政府环保部门回应的可能,说明其中可能存在地方企业与政府间的利益博弈;

2、公众关注程度越高,网络反馈被政府回应的可能越高;

3、用户属性对是否被回应并无显著影响,说明政府在对待环保投诉反馈上并未对组织或个人存在显著差异;

4、经政府线上反应后的企业,显著地减少了其排放,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网络监督对污染排放控制的有效作用。

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浩祺、魏文栋等老师,与会老师同学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张炳老师和王玉涛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博士生徐少丹整理记录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国权路600号726室  电话:(86-21) 55665293

Copyright©2018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