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孙立坚

   孙立坚

   职       称:教授

   所在系所:世界经济研究所

   专业方向 :   比较金融体系、汇率理论、实证金融理论

   联系电话 :   02155664218

                                      电子邮箱 :   sunlijian@fudan.edu.cn

 

个人简介

孙立坚,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政协委员,现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2011年国家哲学社科重大课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致公党上海市常委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华东理工大学EMBA、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西南财大EMBA课程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多次参加由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市市长、市政协主席等主持的各种高端决策咨询会议并作指定专题发言。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专家。

1984年,孙教授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获得了工学士学位,19934月至20003月他在日本一桥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并于20003月获得了商学博士(Ph.D.)。回国后,他执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至今。

孙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金融市场的微观结构,比较金融体系,国际金融,实证金融理论和开放宏观经济学。他分别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华东理工大学EMBA,上海财经大学EMBA,日本一桥大学MBA,台湾国立大学EMBA,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浙江大学高级总裁班,陆家嘴金融研究院等开设了金融发展与企业商机,西方经济学,高级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课程,并且受到一致好评。为复旦本科生开设了金融市场学,时间序列分析、货币银行学以及国际金融学,为研究生开设了现代金融理论和政策,金融市场和证券投资等课程。2001年荣获复旦大学毕马威教学成果奖。2004年和2006年荣获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成果宣传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2004年和2006年获得上海市第七届和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荣获全国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2012年获第八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

他在国内的《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和《日本学刊》等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而且,在《比较》等其他国内有影响力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其中很多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重要内容也选登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China Daily(《中国日报》)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新闻报纸上。另外,他2004年撰写的反映当代金融学发展潮流的教材——《金融经济学》和2005年探索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学术理论专著——《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外部冲击效应与汇率安排》也分别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他写了大量有关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文章和政策分析报告,在学界和决策层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很多独到的见解得到了前任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中国WTO谈判中方首席代表龙永图部长等高层领导的重视和肯定。2010年底中信出版社将他这两年的文章汇编成集,放在它们具有社会品牌的经济学家的系列中,通过《谁创造了房奴、车奴和卡奴——孙立坚谈中国经济》、《小国的痛苦和大国的烦恼——孙立坚谈世界经济》两本专著的方式向社会介绍了他独到的见解,《光明日报》2011329日评选了当前十本受关注的图书,孙教授的《小国的痛苦和大国的烦恼》一书排在第四位,20142月又出版了《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在哪里?》一书。2008年被中国搜狐网评为十大经济学人之一。2009年被上海第一财经《头脑风暴》栏目组评为六大年度嘉宾。2010年受邀担任宁波市和无锡市的十二五规划专家。2012年全国两会之后受邀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另外,从2001年到现在,他还分别多次访问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荷兰、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的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在各种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过多次讲演,而且,已经分别主持过教育部十五规划研究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项目、全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和复旦大学金融学科建设项目。2009年作为特聘专家参加了很多地方城市的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并作为专家组长的身份,主持了由沪上多所著名的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参与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项目。由于他在学术领域的较深的造诣,所以曾就中国金融改革、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等诸多问题接受过包括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第一财经、新闻综合时代栏目、深圳卫视、天津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湖北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大连广播电台、香港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经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青年报、新闻晨报、国际金融报、东方早报、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上海金融报、全球财经观察、中国日报(英文)、上海日报(英文)、环球时报;日本NHK电视台、韩国KBS电视台、日本经济新闻、日经商业周刊、韩国每日经济报社、香港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澳门日报、OECD总部、法新社、时事通讯社、华尔街日报和法国世界报等多家国内外媒体的无数次专题采访和约稿。关于他的研究信息和观点已经引起了国内外高度的重视,在主要搜索引擎中(比如,google, 百度,雅虎等)关于他的信息多达几十万条。新浪、搜狐和网易等国内著名财经网站的首页都经常介绍他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改革方面的文章。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国权路600号726室  电话:(86-21) 55665293

Copyright©2018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