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比利·皮泽教授主讲“以碳税达致排放目标”

发布时间:2019-11-12 

11月8日,复旦大学“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系列讲座(十)于经济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CEESS)协办,CEESS中心主任吴力波教授主持。美国杜克大学Sanford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比利·皮泽(Billy Pizer)教授作了题为“以碳税达致排放目标”(Using carbon taxes to meet an emission target)的讲座。

讲座伊始,吴力波教授介绍了主讲人的个人履历。比利·皮泽教授于2011年秋加入杜克大学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期间担任尼古拉斯环境政策解决方案研究所(Nicholas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Policy Solutions)研究员,专注于为美国最紧迫的环境挑战寻求解决方案;2008年至2011年,皮泽教授曾任美国财政部副助理秘书,分管环境能源事务;在此之前,皮泽曾在无党派智库“资源”(Resources for the Future,RFF)担任研究员十余年;2001年至2002年,则于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担任环境高级经济学家。

本次讲座主要就皮泽教授近期的工作论文进行了分享。皮泽教授首先强调了碳税政策在二氧化碳减排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从政策现状出发论证了其研究的重要性与整体逻辑。具体地,考虑到损失函数中可能存在非连续性,皮泽教授指出,可将排放目标值作为断点,令前者转变为分段情况,而这一设定也更接近现实情形。随后,皮泽教授也就可能的碳税调整路径进行说明,大致可分为四种:

1、若实际排放量超过目标值,实行惩罚性税率;

2、调整碳税初始水平;

3、依据排放目标完成情况,设定不同碳税税率增速;

4、采取类似排放配额的做法,严格按照排放目标执行。

此外,皮泽教授也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变化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设定为马尔科夫过程,并在DIEM-CGE模型中对社会福利、平均减排成本和平均社会损失进行模拟估计与比对分析,并说明了其结果对于碳税水平决策的启发与改进。这一结论是深刻的,碳税制定需以社会福利最大化为条件,同时后者的设定形式也会影响不同政策情形下的比对情况,而皮泽教授此次的报告正是在这一关键问题上对与会者进行了启迪。

随后,皮泽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具体问题展开一系列深入探讨,皮泽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现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英文报道:Using carbon taxes to meet an emission target” by Prof. Billy Pizer

 

地址:上海市上海市国权路600号726室  电话:(86-21) 55665293

Copyright©2018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